家族中的姻親    來自外省家庭的 , 我不是第一個

外省家庭嫁入大智路的 , 我也不是第一個  

跟我有最相像背景的~~竟是我的大表嫂 / 莉莉  

 

姑媽家與我們比鄰而居一輩子 , 近幾年因為年邁姑媽的健康問題  

而莉莉大嫂成了姑媽唯一信賴也依賴的對象~~頻繁地進出大智路

對了 !! 這位是前大表嫂 ( 大表哥因外遇生女事件 , 完全沒有挽回的餘地 , 只能離婚 )

事隔多年的今天 , 為什麼提起了她 ??  因為我們聊到彼此兒子的故事 , 而有了共鳴  !!

現在細算她嫁入蔡家 , 直到分居而離婚 ~~ 她應該在大智路的歲月不超過十年

甚至 ; 當年我依稀記得莉莉大嫂的名言 : 我這輩子永遠不會踏進大智路一步  !!

真的 ;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, 直到我生了兒子 , 姑媽開心地抱著小犬也是在建成路口給她搖下車窗看的

雖然 ; 我未曾經歷那段他們的婚變   但是 , 大表哥的風流韻事直至今日都未曾間斷過 ~~ 失敬 !失 敬!

姑媽的金孫 / 蔡佑霖  也就是莉莉大嫂的兒子 76年次  ; 而小三生的女兒 80年次  

大嫂的女兒 / 蔡宛倫 69 年次 ; 所以這段婚姻不僅是七年之癢   壓根就是不滿十年就 OVER 

 

莉莉大嫂分享~~當年為了佑霖的教育問題煞費苦心  

國中選擇宏文中學 , 是因為校護是她的朋友  而朋友的小孩也與佑霖同班   可以就近關照他的學習狀態

成績可以推徵進文華高中 , 但大嫂考慮到文華一票全是女生 ~~ 不想讓他在女人窩裡成長 

結果 ; 高中聯考失利 ~ 連文華高中也沒上  只好選擇念台中二中 ~~ 自己騎單車上學的日子  !!

二中的成績極好的佑霖是選擇文組的男生 , 於是大嫂又請教在師專的朋友建議 : 選擇法律系  男生才有出息 !!

大嫂甚至鼓勵佑霖填選 / 東吳法律系 ; 此時她的朋友又出面勸說 : 他的成績可以上國立 , 不能屈就選擇東吳 !!

於是 ; 蔡佑霖 / 中正大學法律系   成了我們家族第一個進中正的孩子   (  後面接二連三 , 中正家族  )

話說 ; 為什麼有這麼一大段的故事鋪陳 ??  因為 , 法律系的孩子  沒有去當律師   而跑去做餐飲服務業  !!

大嫂說 : 他甚至瞞著我根本沒有去考研究所 , 更不用說阿嬤都備好錢可以送他出國深造  

大嫂完全無法接受 , 將近五年的時間不想面對佑霖 ~~ 她無法理解一個乖巧聽話的孩子豈能如此叛逆  ??

大嫂至少講了三次 :  你知道嗎 ?  我們全家都是公教人員 , 如果要做服務業何須念國立大學  ??

我回應她 : 是的 !! 這種士大夫的想法價值觀 , 我也是 深根第固  !!

關鍵性的原因 , 終於在一次對話中找到答案  :  

佑霖說在大四畢業前有一個模擬法庭的課程  , 我完全無法去面對這種場面 ~~ 更不用說為當事人申辯  ??

我被二個教授   當場糾正   甚至嚴厲指責我的態度 / 口吻  完全不行  !!

佑霖自己第一次面對自己的性格  , 是的 !! 你們都忘了~~我的個性本來就不是爭強好辯的人  , 未來如何面對 ??

當莉莉大嫂聽到這句話 , 立刻說服了自己  !!  是阿  ~~  這句話也立刻讓我理解並完全接受的原因  !!

佑霖確實不適合當律師或法官的職業類別 ; 所以  不是孩子不如預期   而是我們根本不了解   我們的孩子  !!

如今已經釋然的大嫂    終於 ; 可以不為了面子問題  / 自尊問題  /  期待問題  而感到失望的失落感

大嫂說  :  只要他真的快樂  , 我才會快樂  !!  我非常後悔~~那五年的冷暴力對待自己最他心愛的兒子  

 

關於~~親子的故事 ; 是不是大家都有說不完的媽媽經  ?? 

作為母親的 , 只要說到自己兒子的事 ~~ 眼中閃著光芒   那是你不能理解的光芒何其刺眼 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的二表嫂    則是完全不同於大表嫂的精明形象     她是傳統又任勞任怨的小媳婦人設  

她跟我分享她的寶貝兒子    也是有一大籮筐的媽媽經   

相對於公務人員背景的大表嫂    二表嫂在家族的地位就相形弱勢 ~~

蔡振儒在考私中時 , 就是衛道中學  ~~  但是他在參加一次暑期夏令營活動時就卻步

他直覺知道 ~~衛道中學不適合自己 ; 因為這些孩子的家庭背景簡直~~天南地北   格格不入

咱們振儒是三年免學雜費去念大里的立仁高中 ( 國中部 ) 菁英班 ; 還是挺露臉又爭 氣的孩子  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i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